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县检察院司法救助解民困暖民心彰显司法为民
时间:2021-10-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平定县娘子关镇磨河滩村的71岁老人郗所义为县检察院送来一幅写有“扶危济困、执法为民”的锦旗,表达对县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的感激之情。

  

  郗所义年老有病,无法下地干活,且女儿已出嫁,家里只有他和妻子两个人,生活贫寒。2020年5月2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携带匕首行至平定县娘子关镇坡底村一花池旁时,用匕首朝在此睡觉的郗所义的妻子曹某某脖子捅了一刀,致其当场死亡。经山西省精神疾病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李某某患精神分裂症,无刑事责任能力,2020年9月23日,平定县人民法院决定对李某某强制医疗。案发后,因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家庭困难,郗所义未得到有效赔偿,妻子去世后,生活陷入困境。

  

  县检察院在办理该起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此情况后,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向磨河滩村委会调查了解郗所义的家庭情况和收入情况,经审查符合《山西省国家司法救助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的救助条件后,决定对郗所义予以司法救助3万元。9月24日,郗所义在其女儿的陪同下专程来县检察院向办案人员赠送锦旗,表达对县检察院的感谢,县检察院办案人员询问了解了郗所义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并嘱咐其女儿要照顾好郗所义的晚年生活。

  今年以来,县检察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扎实细致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依职权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截止目前,共对3个家庭5名刑事案件被害人、近亲属进行了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9万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检察办案环节做到应救尽救,真正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新时代检察温度。

  

  

  

检察要闻
学党史专栏
“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专栏
党建园地
普法动态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