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青年干警跟班学习心得体会(第二检察部、葛晓英)
时间:2021-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青年干警跟班学习心得体会

 

平定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葛晓英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我院统一思想,精心组织,积极探索,以革除弊病、开启新局面的坚定决心,开展此次活动。“树英模”是此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英模是一面镜子、一面旗帜、在我们的工作道路上时刻鞭策着我们。

学习英模顾大局,讲政治,发挥思想政治引领的强大动能。张军检察长说:“顾大局,讲政治,不是开会说、文件写,具体工作不知道怎么做,而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在检察办案中。”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这就要求在办理每个案件,处理每一件事情,都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我院员额检察官贾智英在办理重大案件时,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兼顾天理、国法、人情,努力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优质司法产品,她的做法值得我们年轻干警好好学习。

增强学习能力,向优秀看齐。古今中外,凡成大功、立大业的人,虽然特点各异、条件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无一不热爱学习。提倡学习的目的就是提高能力素质,胜任岗位需要。每位干警都要有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和忧患感,要常常学,终身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就是告诉我们要在实践中学习。学习英模,就是要学习优秀的检察官在实践中办案的能力,检察机关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立足岗位学习,学习本身就是工作,学习的过程就是我们反思工作、对照检查、理清思路、积累经验的过程,工作往往因学习的深入而深入,因学习能力的提高而进步,要把工作和学习统一起来。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要提高自己多方面的能力,一是要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过程中必须正确处理好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关系、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的关系、办案数量与办案质量的关系、事后监督与主动监督的关系、执行实体法与执行程序法的关系和检察工作全局与局部的关系。除了处理好这六个关系外,还要有针对性地提高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等四方面的能力,从而达到提高法律监督能力,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的效果。其次提高办理大案的能力。必须要会办案、多办案、办好案,越是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新型犯罪案件,越要敢于办。没有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新型犯罪案件的决心和勇气,只敢办一些简单案件,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只会是原地踏步,止步不前。同时,对于各种评比竞赛活动,也要敢于参加,只有这样,才能看到自已与他人的差距所在,激励自己奋发向上的斗志。三是要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攻坚能力强弱是一个干警业务素质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团队是否具有战斗力的重要标志。检察工作十分需要这种能力。要以时不我待的态度,认真钻研检察业务,提高自身知识结构。

要无私奉献,发扬敬业精神。康德曾说,这世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们内心深深的震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检察机关的道德准则就是尽忠职守,执法为民。我院树立的英模,在办理大案要案、涉黑涉恶的案件中,不分昼夜、休息日连续工作,加班加点的扎根于案件中,展现出敬业爱岗的精神。每一位检察干警都要以英模为榜样,要有“愿将青春铸检徽”的理想信念。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中立足,求得生存和发展,总要通过一定的职业途径来实现,个人价值也需从中得到体现。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敬业强调的是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一种态度,实际也是对自己生命价值的一种态度。对于所从事的职业常怀敬畏之心,在日常事务中保持严肃恭敬,这不仅因为它是获取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重要手段和根本保障,而且更是个人价值实现和成长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对职业的敬重首先体现在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职业操守,表达的是对自己人生和社会的一种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责任意识。“敬,非真爱也;敬而不爱,非真敬也”。敬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只有发自内心地热爱自己的职业,才能做到真正的敬业。

此次跟班学习的经历对我今后的工作大有裨益,优秀英模的能力和工作成绩都是激励我们奋进的动力。我们将以此为榜样,向先进学习,争取在工作学习中更上一层楼。

 

 

20213

检察要闻
学党史专栏
“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专栏
党建园地
普法动态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平定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